俞正声:职业教育问题既是教育问题 更是重大民生和经济问题

 全国政协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新华网北京63日电  全国政协3日在京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专题协商会并讲话。

俞正声指出,职业教育问题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发展职业教育非常重要,要切实转变观念,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体制机制,端正办学方向,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把办学质量提上去,大力培养具有特殊技能的应用技术人才,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调研和协商工作,为党政部门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措施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刘延东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她说,全国政协围绕职业教育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刘延东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事。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攻方向,搭建人人成才的立交桥;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7位委员和专家围绕完善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创新、产业变革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改革职业技能鉴定机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完善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等问题作发言,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对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会前俞正声主席主持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视察调研活动安排。全国政协多位副主席,相关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都分别围绕会议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万钢、罗富和、张庆黎、苏荣、王正伟、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王钦敏出席会议。

Copyright 2020 NACG. All Rights Reserved. 咨询电话:021-51097968

沪ICP备11049416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432号